10大主題講座

以歌謠濫觴、客家歌曲、獨立音樂、詞曲創作,乃至於後起的音樂節目行銷、電影配樂,進而擴大到同時間的世界音樂,「臺灣音樂二三事」系列活動,將以多元音樂面向帶樂迷與讀者感受臺灣音樂的脈絡與精神。

◤ 場次一、6/7(日)14:00-16:00

經典vs.芭樂 神曲的誕生 / 1976阿凱

  • 先有曲還是先有詞?一首烙印在心裡的歌究竟是「芭樂」還是「經典」?作曲是主旋律的製作;而編曲就是包裝這段旋律的過程,兩者密不可分。不論是抒發情感,還是因應唱片公司邀歌而創作,當中處處學問 。就讓身兼樂團主唱、且與多位音樂創作人合作的阿凱為樂迷一起分享一首歌曲的誕生。

◤ 場次二、 6/21(日)14:00-16:00

推敲之間的尋詞啟事 / 武雄

  • 臺灣流行歌壇中的傳奇人物且擁有臺語歌曲萬詞王美譽的雙聲帶金曲詞人武雄。代表作品有信樂團〈天高地厚〉、蕭煌奇〈 阿爸的虱目魚〉 、SHE〈 波斯貓〉 等、江蕙〈返來阮身邊 〉及〈返來阮身邊 〉 等眾多膾炙人口作品 。聽武雄老師對早期臺灣歌謠、80年代臺語歌壇天王天后、現代年輕人的臺語創作進行觀察;流行歌曲的市井趣味和文史底蘊之運用;個人情感轉換音樂作品之拿捏;以及如何妥善運用歌詞裡的「氣口」和 遣詞用句之間的掙扎如何平衡等。

◤ 場次三、 7/4(六)14:00-16:00

臺灣indie浪潮 力拚樂壇浪頭上 / 小樹(陳弘樹)

  • 現任The Big Issue樂評、StreetVoice音樂頻道總監的小樹(陳弘樹)將帶來華語流行歌曲在全球流行音樂中如何奮力爭取出線;分類小眾的臺灣硬地(Indie)音樂卻能推進音樂產業成熟的歐洲市場進行展演,讓音樂節成為每個獨立樂團遇到伯樂知音的舞台,成功引領獨立樂團前進歐洲,與海外市場對接。

◤ 場次四、7/25(六)14:00-16:00

斜槓音樂人生 / 林俊逸

  • 回顧臺灣電視史上歌唱、選秀節目眾多,隨之創造各種音樂風潮,成為樂迷以不同角度重新認識音樂的重要媒介。第四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入圍 、台視五燈獎「小朋友流行歌唱比賽」二十關衛冕成功的林俊逸將帶來一首首經典老歌,重新定義閱聽眾對於每首歌的記憶。而親自參與、從兒時參賽者,長大甚至轉換為音樂歌唱節目主持人,多元角度與身分,邀請樂迷一同愛上音樂多元面貌。

◤ 場次五 、8/2(日)14:00-16:00

上鄉 ‧ 客語音樂書寫家的形狀 / 黃子軒

  • 誰說離開臺北前往臺灣其他縣市,非得稱作「下鄉」?榮獲第二十四屆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並入圍最佳演唱組合、最佳專輯包裝的黃子軒,將以客家音樂創作過程,以彈唱、分享、影像方式,細述客語創作與土地的連結, 讓客家生活化、在地化、流行化,豐富你我生活。

◤ 場次六、 8/15(六)14:00-16:00

世界音樂節 策展酸甜滋味 / 于蘇英

  • 于蘇英為風潮音樂企劃總監、音樂節策展人。2016年起主持並策辦歷屆世界音樂節,以及多次亞太傳統藝術節。「世界音樂節@臺灣」 替多數年輕人說出主流音樂沒有說或不能說的話。和一般音樂節不同,其結合了經典、當代及跨界讓老中青同樂。讓臺灣聽眾直接面對國外正發生的音樂;而如何挑選最接地氣的臺灣代表,讓臺灣最具「世界音樂」風格為主的樂團能嶄露頭角。

◤ 場次七 、8/22(六)14:00-16:00

從街頭橫掃金獎舞台 華語音樂新勢力 / 陳星翰

  • 臺灣饒舌歌手、詞曲作家、編曲人、音樂製作人,亞洲天后蔡依林以「我呸」專輯的編曲與製作的Starr 陳星翰,告訴你金曲產生已經不僅限於大牌,金曲類型也不僅限傳統歌謠,漸漸越來越多元的音樂類型受到肯定,後起新秀以更多更獨創的型態,震撼臺灣樂壇。以嘻哈文化為基調,在與不同歌手間合作碰撞出不同的火花,分享創作的心路歷程及經驗。

◤ 場次八、8/29(六)14:00-16:00

聲入其境 電影配樂魅力 / 侯志堅

  • 曾為80年代熱門樂團「東方快車」Keyboard手,現為天空之城音樂製作公司音樂總監的侯志堅,曾製作《藍色大門》及《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將音樂融入電影中,電影配樂需呼應劇情、乘載角色個性,並非個人音樂專輯。必須挑戰跨出自我音樂舒適圈、挑戰迥異音樂型態,產生微妙化學變化!電影配樂怎樣渲染著畫面當中的情緒轉折,催化感染每一幕的情感張力,解密究竟如何讓觀眾「聲」入其境。

◤ 場次九、 9/5(六)14:00-16:00

以臺灣情 作臺灣樂 / 李哲藝

  • 臺灣流行音樂的發軔者亦為臺灣知名豎琴家、作曲家、指揮家且於2016年擔任臺灣國樂團駐團作曲家的李哲藝。將以範疇廣闊,風格多元、豐富特色的臺灣音樂 為基調;隨著不同的族裔語系與時空背景,產生出獨具臺灣鄉土情感、民族性格與時代精神的音樂系統如何而成;再以豐富的國際演出經驗,反饋傳統文化之表現,鼓勵新一輩創作人從自身生長環境作為創作故事 。

◤ 場次十、 9/12(六)14:00-16:00

敲可愛!節奏就在日常 / 陳宏岳(朱宗慶打擊樂團)

  • 音樂與節奏就在日常!陳宏岳,現任朱宗慶打擊樂團2助理藝術總監,在跨界展演有出色表現。2004年受邀與匈牙利布達佩斯交響樂團合作演出;2012年獲選為臺灣工銀堤頂之星。 「聽」是人們第一種認識世界的方式。透過日常生活聲音觀察,分享如何透過敲敲打打的摸索,金屬、木頭、皮革...聆聽不同樂器發出來的聲音,鼓勵親子一同前來探索挖掘與生俱來的音樂細胞。 
© 2020 世界在此碰撞。 版權所有。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